拉美国家非政府组织联合考察团访华
来源: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   作者: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     日期:2016-05-28   字体:【

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以秘鲁前国会副议长古斯塔沃·帕切科为团长的古巴、阿根廷、秘鲁、墨西哥四国政界、智库、民间组织和媒体代表所组成的联合考察团一行20人于11月3-15日访问了北京、河南和重庆。

本次考察以“认知中国”为主题。针对考察团成员大多数是首次来华访问,对于了解中国各方面发展现状怀有浓厚兴趣,我会特别安排了专题介绍、交流研讨、实地考察等丰富多采的考察内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京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会见,就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经济发展“新常态”向拉方作了介绍,倪健秘书长就未来合作同拉方交换意见。郑瑶副秘书长就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交流协会理事王家雷就中拉关系及合作分别作了专题介绍。考察团还拜会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就中拉关系同青年师生进行座谈。在河南期间,河南省外侨办副主任李镇会见考察团。考察团考察了南街村新农村建设情况,参观了双汇集团、宇通集团、E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区等现代企业,就双方务实合作进行探讨。在重庆期间,重庆市外侨办主任助理王广成会见考察团。考察团参观了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两江新区规划展览馆、三峡博物馆,了解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近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考察团考察了大足区城镇化建设,同有关人士就当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了座谈。

“中国的发展很了不起”

考察团成员纷纷赞扬中国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的模式和经验值得借鉴。团长古斯塔沃·帕切科说,中国称前30年的改革解决了一些较“容易”的问题,现在改革才进入深水区,面临更大的难题,但对于拉美国家而言,要解决那些“容易”的问题也殊为不易,为此他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古巴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顾问卡梅琳娜·罗德里格斯说,此访最大的感受是中国“很了不起”,令人赞叹。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三大洲杂志”资深记者圣蒂亚戈·菲利尤表示,对此次访华非常期待,事先还做了一些“功课”,但是到访之后亲眼所见的中国和从媒体上了解的中国有很大差距。希望中国不断取得新成就,用自身的成功实践告诉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中墨研究中心专家尤兰达·德拉芬说中国仍然称自己为发展中国家是谦虚的说法,墨西哥愿意深入了解和研究中国的发展模式和经验。秘鲁国家审计办公室律师戴维·帕切科·比利亚尔说,秘鲁的青年一代大多数只了解以美国为代表的发展模式,他回国之后将告诉他们,除了美国模式,世界上还有一种中国模式。秘鲁社会学家阿尔多·潘菲奇则表示,虽然中国还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但没有人能阻止中国前进的步伐。

“拉美和中国之间 只是隔了一点海水”

考察团对于拉中关系普遍给予积极评价,对拉中合作前景充满期待。团长帕切科语意深长地说,“拉美和中国之间只是隔了一点海水”。帕切科认为,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而拉美也拥有对人类历史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古老文明,双方发展阶段相似,面临共同的任务和挑战,正是由于存在不少共性,近年来双方关系快速发展,合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日渐上升。罗德里格斯说,古中两国有着相同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传统友好关系,现阶段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有不少国际理事成员国,超过一半来自拉美国家,愿意为交流协会与拉美国家开展交流牵线搭桥。希望交流协会不仅仅邀请拉美国家组团访华,同时也可以派团访问拉美,了解拉美国家民众是如何看待中国的。期待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和交流协会能为促进古中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发挥更大作用。

阿根廷当代基金会秘书长哈维尔·塔鲁里亚表示,拉中关系近年来取得很大发展,高层领导互访频繁,双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拉美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关系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各领域合作还有很大空间。克里斯蒂娜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实现互访后,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信两国关系未来会发展的更好。塔鲁里亚认为,阿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这是两国合作的有利因素。建议中方能注重两国的贸易平衡,真正做到互利共赢,这样才能使双方合作健康发展。塔赞赏此次以“认知中国”为主题的考察是一种很好的交流形式,通过此访获取了关于中国各方面的大量信息,收获颇丰,不虚此行。塔表示,当代基金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愿意进一步深化同交流协会的合作。

墨西哥政治人文基金会经济政策顾问奥布雷贡·鲁伊斯表示,希望今后与交流协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政治人文基金会是为墨参议院服务的智囊机构,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很感兴趣,希望加强相互交流。墨西哥最著名的智库之一经济与研究中心国际学术交流部主任费德里科·柯尔蒂斯说,他访问过欧美许多国家,但这次对中国的印象最深刻,回国之后将开始学习中文,方便以后同中国进行交流。希望积极推动他的中心同中国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并考虑邀请中国学者到中心开展研究工作。

协会信息
会员服务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行业交流
行业管理

版权所有: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