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   作者: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     日期:2016-05-28   字体:【

10月中旬,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与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简称“斯中友协”)联合主办、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协办的2015年“理解与合作”对话活动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斯里兰卡全国青年学生演讲比赛和中斯民间组织友好座谈会。

斯中友协成立于1950年,系斯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友华组织,一直积极致力于发展中斯友好关系,是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在斯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交流协会代表团2014年访斯期间,提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中斯人文交流等议题与斯中友协在科伦坡联合举办2015年“理解与合作”对话活动,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响应。为增进斯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一代对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了解和参与,主办方精心设计了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人类发展”为主题的斯青年学生演讲比赛,分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和英语三个语种,设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来自斯全国主要省市的中、高等院校学生踊跃报名,共575位学生获得参赛资格。经过近2个月的激烈角逐,18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斯方对该演讲比赛高度重视,斯教育部担任该活动的支持单位,斯国家电视台对演讲比赛决赛进行全程播报,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在斯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中引发了一股探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热潮。

为进一步扩大演讲比赛的影响力,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与斯中友协于10月15日下午联合举办了新闻吹风会,斯多家媒体及部分驻斯中方记者约40余人出席。斯中友协主席古纳提拉克、秘书长苏马提和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刘凯阳介绍了举办演讲比赛的背景、筹办过程及赛况,并回答现场记者提问。刘凯阳副秘书长表示,感谢斯各界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演讲比赛,希望籍此活动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斯中友协秘书长苏马提表示,斯青年学生对比赛的热烈反响,超乎预期,令人感动。来自斯边远山区学校的两位学生入选决赛后,全校师生自发按传统仪式为选手祈祷、加油。两会共同举办的这场演讲比赛既是斯青年一代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也是促进斯全国各地学生、特别是僧伽罗和泰米尔族青年之间相互交流与友谊的重要平台。

10月17日下午,英语组决赛在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举行。随着主持人热情洋溢的开场白和现场百余位观众的热烈掌声,选手们身着校服、神采奕奕地登场亮相。每位选手在短短的3分钟内,从政治、经济、文化等不同角度阐述各自关于“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观点与见解。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了巨大吸引力,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能带动斯等周边国家的经济内需、改善民生,更有助于增强沿线国家的凝聚力、向心力,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构建和平、信任、友谊,最终实现人类共同发展这一重要目标。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与欢呼。评委们多为来自斯重点高校的讲师、智库学者或知名媒体人士,对选手们的现场点评既风趣幽默,也充满了关怀鼓励。

赛后,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颁奖典礼。经过认真紧张的评选,共27位选手分别获得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和英语三个语种的一、二、三等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交流协会副会长张宝文,斯里兰卡议长贾亚苏里亚,驻斯大使易先良,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倪健,部分斯政府官员及中、斯企业代表出席典礼。张宝文副委员长亲自为僧伽罗语组一等奖获胜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同日下午,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举办了中斯民间组织友好座谈会。张宝文副委员长、易先良大使,艾平副会长、倪健秘书长等出席,刘凯阳副秘书长主持。斯中友协主席古纳提拉克、卡迪加马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执行主任潘迪塔拉特纳、斯里兰卡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克勒格玛、探路者基金会执行主任斯里瓦德纳、斯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阿贝赛克拉等先后发言,来自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斯里兰卡——中国协会、斯中记者论坛、斯中企业商会、斯中商业合作委员会、斯中贸易投资促进会等斯主要民间组织、智库及商界代表与会。中斯双方就如何充分促进民间交流、推动中斯关系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斯方表示,斯中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长期保持友好关系,斯中友好在斯深入人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提出,既有深刻历史渊源,对深化斯中关系也有重要现实意义。斯里兰卡愿利用自身丰富资源和地理优势,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张宝文副委员长表示,中斯友谊源远流长,希望中斯友好团体和人士共同努力,充分发挥民间作用,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与友谊,进一步推动中斯关系发展。

作为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创立的民间论坛,2015年“理解与合作”对话活动是今年中斯一次人文交流的盛会,也是从民间外交角度增进中斯理解的进一步有益尝试,加深了友谊,扩大了共识,促进了合作。

协会信息
会员服务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行业交流
行业管理

版权所有: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