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召开国际会议评估最不发达国家过去五年取得的进展
来源: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   作者: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     日期:2016-05-28   字体:【

2016年5月27日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5月27日在土耳其沿海城市安塔利亚开幕。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将评估世界上48个最不发达国家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进展,并且展望如何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帮助这些国家加速进步。

此次“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中期审议会议”是继上周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之后在土耳其召开的另一次重要国际会议。

在五年前的2011年,联合国会员国在土耳其召开了一次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并通过了《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这个为期10年的计划旨在为推动世界上最弱势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动力。这次安塔利亚会议的目的在于评估这些国家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进展。共有2000多名来自各国政府、国际和区域组织、公民社会、私营部门、基金会、智囊和媒体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潘基文秘书长在向大会发表的致辞中呼吁振兴全球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并敦促捐助国兑现将0.2%的对外援助用于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承诺。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阿查里亚(Gyan Chandra Acharya)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并且拥有世界所需要的人力和自然资源,但国际社会还需采取更多措施支持这些国家的发展。

阿查里亚: “最不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每四个最不发达国家中就有一个正在遭受着冲突的影响。即使是那些没有受冲突影响的国家,他们也没有取得多大的进步,初级商品价格下跌,总体上,世界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机制也在削弱,这也影响到了这些国家的发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也出席了开幕式并指出,最不发达国家一共有8亿8000万人口,相当于世界人口的12.5%,但其中51%的人仍然生活在极度贫困中,有多达1800万学龄儿童没有入学;此外,这些国家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还不到2% ,占全球贸易总额的比例不到1%。

此次审议会议将重点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在减贫、儿童死亡率、性别平等、互联网和移动网络接入率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在过去10年中,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呈增长趋势,但增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波动较大。

最不发达国家在社会经济指标上都处于世界最末列。目前划分最不发达国家有三个标准:首先,在2015年,人均国民总收入低于1035美元,高于1242美元便可从不发达国家类别“毕业”;其次,基于对人口的营养状况、健康、教育和成年人识字率等数据的评估,人力资源薄弱;第三,经济脆弱,包括农业产量不稳定,产品与服务出口不稳定,经济依赖传统行业,出口商品单一,经济总量较小导致的能力不足,以及自然灾害导致的流离失所人数比例较高等。

根据这些标准,在2011年以前,只有博茨瓦纳、佛得角和马尔代夫从不发达国家行列毕业。 2011年唯一一个毕业的国家是萨摩亚。有7个国家在2015年3月达到了毕业标准,包括不丹、基里巴斯、尼泊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所罗门群岛、东帝汶和图瓦卢。赤道几内亚、瓦努阿图和安哥拉即将毕业。

联合国大会在1971年设立了最不发达国家类别,以便吸引国际社会的特别关注,支持这些联合国大家庭中的最弱势国家。当时,只有全世界只有25个最不发达国家。目前世界有48个最不发达国家,其中34个在非洲, 13个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拉丁美洲仅有一个最不发达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的最新成员是南苏丹。

协会信息
会员服务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行业交流
行业管理

版权所有: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