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国际化发展战略及经验分享报告会在京举办
来源: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   作者: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     日期:2016-08-31   字体:【

1月22日上午,我会邀请了多年的合作伙伴——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简称“艾会”)北京办公室的代表在京举办了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国际化发展战略及经验分享报告会,由艾会北京办公室主任仁恺介绍该会国际化发展的有关情况,并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度互动。刘凯阳副秘书长出席并致辞,郑瑶副秘书长主持了报告会。除秘书处的有关工作人员外,我会理事、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浩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秘书长洪苹、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及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代表出席了报告会。

刘凯阳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德国社民党的智库,艾会经过90年的发展已成为德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政治基金会,也是欧洲最大的工人运动基金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力。目前,艾会在约90个国家设有办公室,同100多个国家有合作项目,在国际化发展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近年来,中国民间组织发展迅猛。中共十八大提出加强民间团体的对外交流,进一步激发了中国民间组织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性。艾会的国际化经验对有志于参与国际活动的中国民间组织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仁恺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艾会国际化发展的基本情况。首先是艾会国际化发展的历史沿革。艾会于1925年在德国社会民主党影响下成立,是以社民主义思想为各方面的人士进行政治和社会教育的政治基金会,也是唯一代表德国工会利益的基金会。成立之初,艾会立足于恢复国内政治秩序和民主传统,二战后随着社民党的重建也进行了重建。 20世纪60年代,随着德国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提高,艾会开始在德国议会的支持下开展国际合作。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明显,新兴国家影响力上升,艾会的国际合作更多地体现出区域性和全球性的色彩。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之后,艾会加大了对中东欧国家的工作力度,以维护欧洲的统一与稳定。

在第二部分,仁恺主要介绍了艾会的国际化发展原则及重要经验。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国际化发展历程,艾会已在世界各国设立了112个办公室,2014年全球雇员数达612人。2013年的年预算为1.53亿欧元,其中8800万欧元用于国际合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经验积累,艾会形成了国际化发展的四大指导性原则:一是提倡以多元化的视角看待各国的政治和社会发展;二是积极倡导慎重的决策方式;三是重视国际理解,通过对话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四是充分尊重他国法律和国际法,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仁恺还把艾会的国际化发展重要经验总结如下:从多元化的价值观出发,树立长期且可持续的工作目标;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意识,尊重各国国情的多样性;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赢得合作伙伴的信任;对实施的项目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估,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与德国其他的基金会保持沟通协调,避免出现相互“踩脚”的现象。

在最后一部分的介绍里,仁恺以艾会在中国的办公室和欧盟的布鲁塞尔办公室为例,说明了艾会海外办公室的运行情况和评估原则,并介绍了它们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一些项目及研究重点领域。这些详尽的事实及资料使与会者对艾会的国际化发展情况有了更具体的认识,为中国的民间组织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在互动环节,与会者就民间组织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文化冲突、价值观冲突问题,合作伙伴的选择及评估机制等话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度交流,报告会在坦诚、轻松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协会信息
会员服务
行业服务
行业信息
行业交流
行业管理

版权所有: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局